時尚書店不是夢,讓 Mikado Quartz 帝雉石鼎力相助!

青鳥書店企劃 x Mikado Quartz帝雉石,共創延續文化與藝術的品牌精神。


2023/03/02

巨型球體鑲嵌於幾何四方的建築當中,座落於劍潭捷運站旁,前衛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(後簡稱北藝)建築,被 CNN 譽為全球藝文亮點,這座由舉世知名的荷蘭 OMA 大都會建築事務所操刀設計的場館,在睽違 10 年的建造時程,話題未曾停歇,終於在 2022 年落成,讓人得以一睹其精彩的設計。其中,建築內部不僅包含了表演廳,2 樓通透的空間裡,更有Verse 雜誌與青鳥書店的最新書店企劃「北藝青鳥」進駐,陽光透過 OMA 設計的特色波浪玻璃帷幕,將北藝青鳥顯得更加輕盈開闊。而若你曾造訪過此地,視線絕對不會錯過一座有著特殊拱門造型的黑色石英石櫃檯,它正是源於 Mikado Quartz 帝雉石的石材與精湛的工藝所打造而成。

成為創造價值的夥伴

北藝青鳥這幢造型特殊的櫃台,由設計師吳透領軍的硬是設計與 Mikado Quartz 帝雉石專為這個場域設計,揉和青鳥與Verse 雜誌的精神共同打造,也同時運用了帝雉石紋理堆疊連續、穩定度與硬度高的特性,致敬了吳透設計師相當欣賞的義大利建築大師 Carlo Scarpa。由於量體大且厚實、手持機具打造的工藝性極強,因此實際上,這座櫃檯的造價可不菲。然而Mikado Quartz帝雉石投身參與北藝青鳥的空間設計,對於 Mikado Quartz 帝雉石品牌創辦人Michael來說,是帝雉石與青鳥書店、Verse雜誌、硬是設計這三個品牌「共創價值」的過程,Michael 認為,與其建立典型的商業合作型式,倒不如能夠與其他三品牌基於信任與價值的肯定,建立起長遠的、具漣漪效應的夥伴關係。

「我與 Verse 總編張鐵志、青鳥書店創辦人蔡瑞姍聊過、與設計師吳透經歷設計溝通的過程之後,可以很明顯地發現,我們四個品牌的視野都是比較遠的,這也是為什麼讓我們想參與打造北藝青鳥的原因之一。」Michael 分享並舉例,「其實我們都會比別人在意更多一點的細節,很多看不見的地方,我們仍然覺得它重要,而且願意去做沒有立即回報的事情,我覺得這就是一種品牌的堅持。」在市場的共同點上,Michael 也分析:「雖然在商業意義上未必能帶出直接的回饋,但我相信我們彼此都有共識,就是希望能夠將進入雜誌、書店、設計空間、材料石材的產業門檻不斷地堆疊,讓產業的生態更為健康,也為這群相對小眾的客戶創造歸屬感。」

對的材料用於對的地方

參與北藝青鳥的決定,也是呼應了Mikado Quartz 帝雉石對於長遠價值( long term value)的追求與目標時間。「書店是一個很好的議題,雖然它並不是賺大錢的事業,但卻是能夠長久地發揮影響力的地方,書店就是思想傳承的品牌吧!思想是能夠永恆傳承下去的,所以書店何不使用一個也能持續傳承的材料呢?」Michael表示,不僅止於書店,如:美術館、博物館、醫院、教育中心等這些長期經營的事業,都會是 Mikado Quartz 帝雉石希望能夠支持與參與的領域,「我們希望可以支持對的事業去做對的選擇,因為預算考量,這些事業不太可能會選擇帝雉石這項材料,然而不一定要藉由資金的轉換來變成我們與他們合作的契機,Mikado Quartz 帝雉石以品牌跨域的方式,讓對的材料,以對的方式,用在對的地方,並透過這些產業的眼光與角度去創造不同的價值,這一直是 Mikado Quartz 帝雉石創立的初衷。

圖片沒有顯示時的說明文字
圖片沒有顯示時的說明文字
圖片沒有顯示時的說明文字
圖片沒有顯示時的說明文字
圖片沒有顯示時的說明文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