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五星餐車齊名的帝雉石!台鐵美學觀光列車「鳴日廚房」啟航!

譜寫融合藝術性與實用性的動人樂章,帝雉石與台鐵美學觀光列車「鳴日廚房」絕配秘密!


2023/02/24

台鐵美學觀光列車「鳴日號」於 2020 年起航,「鳴日號 2.0」的升級版「鳴日廚房」也在睽違 2 年後的春天正式展開營運。國際觀光列車規格的「鳴日廚房」,不僅在車體外觀、車廂內部的設計與陳列,都出自台灣設計團隊柏成設計之手,兩節「鳴日廚房」的餐車服務特色車廂更與晶華國際酒店合作,嚴選在地當季食材製作上等餐點,也讓鳴日廚房列車宛如一座「移動式的五星級餐廳」!而特別的是,「鳴日廚房」所選用的美麗檯面材料,出自於台灣品牌Mikado Quartz帝雉石!

帶有細節的質感設計

踏上「鳴日廚房」車廂,低調奢華的整體風格已讓人印象深刻,其中最讓人驚艷的,莫過於對應台灣在地景緻,選用得以表現出大自然之美的材質,高超的設計混搭品味,熟稔地遊走於木質、竹編、石材、金屬、皮革等天然材質之間,將出自於台灣山海的材質,以成熟的設計語彙收進「鳴日廚房」車廂。 出自 J.C.Architecture 柏成設計之手,「鳴日廚房」作為台灣第一台「五星級移動餐車」,出品於台灣的 Mikado Quartz 帝雉石就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!

在總計 28 人坐( 2 人座位與 4 人座位)的用餐車廂,以及 26 人座的長吧台桌面,設計師選用 MQ-L717 Calacatta Fantasy。在整體空間以深色為主調的情況下,桌面以帶有金絲的大理石紋白色板材表現,藉此凸顯出用餐的重點,作為剛剛好的襯飾紋理,又不失優雅高貴的設計細節。

早已熟悉此款淺色細緻的紋理的設計師李韋岑 Aaron 表示:「金縷絲線花紋的 Calacatta Fantasy,與黑色金邊的編織地毯相互呼應,貫穿列車低調奢華的風格。而這趟以頂級餐食為旅程亮點的列車,旅客拍照留念的環節絕對少不了,在相機先食的時代,白色的桌面與食材料理的搭配,能夠彰顯食物的美味度,在天花板 3000K 黃光的照射下,菜餚更是能夠看起來色香味俱全,畫面也因此美麗而協調。」除了餐桌之外,廚房的吧台則選用帶有雲紋的 Mikado Quartz 帝雉石絕版黑色石英石板材,帶來整體車廂設計的豐富層次,也使整體質感再昇華。

兼具實用性與設計巧思

與一般商業空間不同的是,移動中的「鳴日廚房」列車會持續產生震動,也必須注意材質的實用細節,因此除了花紋美感之外,Mikado Quartz 帝雉石因高密度而有著堅固耐用、高穩定度的特質,也是這項材質雀屏中選的重要原因之一。加上餐桌面的使用率極高,Mikado Quartz 帝雉石不吃色,以及易於清潔的優勢,都讓它成為「鳴日廚房」餐桌檯面不可取代的理由。 設計師也提到,為了用餐時的穩定度,餐桌皆使用 2 公分厚的 Mikado Quartz 帝雉石,然而為避免行駛中的列車震動與晃動造成餐點滑落桌面的可能性,設計師 Aaron 特別將桌緣微幅地增高,以同樣的石英石板材透過水切技術,向上包覆桌緣、向下則以 45 度倒角塑造輕薄感,無接縫的邊框使得桌面如同一體成型,貼心實用的同時,又不失當代設計的俐落感。另外,在牆面、地坪皆為深色系的用餐空間基調裡,Aaron 也以黑色皮革包覆桌腳,將原本極具份量的白色石材 Calacatta Fantasy 桌面塑造出輕盈、漂浮於空中的視覺效果,細緻的 Mikado Quartz 帝雉石之美也再度被強調。

「鳴日廚房」的內部空間從設計發想至施作完工,總計花費了一年半的時間,以出自台灣的材質,結合台灣本色的設計語彙,塑造台灣獨有的高質感鐵路旅行體驗,就如同象徵帶領翻轉鐵道美感的火車頭已經出發,為旅客打造出優雅不凡的尊爵旅程!